中文版
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邮 箱
首  页
关于我们
协会活动 行业动态 客户风采 员工天地 他山之石 精彩瞬间
宣传报道
内部资讯
用户登录 注  册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  页行业动态→中国五年累计减贫6853万人 贫困发生率累计降低7.1个百分点
中国五年累计减贫6853万人 贫困发生率累计降低7.1个百分点 编  辑
会员姓名
赵春杰
会员级别
管理员
经验值
0
注册时间
2014/5/23

     人民网北京5月23日电   今日,2018中国扶贫国际论在北京举行。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志刚在论坛上指出,这五年贫困地区的面貌明显改善,2017年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到9377元,较2013年水平提高了50%以上,与全国农村平均水平的差距进一步的缩小。贫困地区群众住房安全得到了明显保障,农村低保标准均已高于国家扶贫标准,贫困人口最低生活水平有了明显提高。
      陈志刚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贫困规模大幅缩小,农村贫困人口由2012年的9899万人减少到2017年3046万人,累计减贫6853万人,平均每年减少1370万人,减贫规模前所未有。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了3.1%,累计降低7.1个百分点,贫困县数量首次减少,解决了区域性整体贫困,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陈志刚介绍说,这五年中国特色脱贫攻坚的制度体系也已形成,建成了各负其责、各司其职的责任体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工作体系,上下联动、统一协调的政策体系,保障资金、强化人力的投入体系,因地制宜、因村因户因人施策的帮扶体系,广泛参与合理空间的社会动员体系,多渠道、全方位的监督体系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体系,这些四梁八柱性质的顶层设计,保障了脱贫攻坚顺利推进,也为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一是坚持现行扶贫标准,着力在保持战略定力上下功夫,紧盯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消除绝对贫困,贫困县全部摘帽的总目标不降低、不拔高、不动摇、不懈怠,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确保焦点不散,靶心不变。
     二是抓牢三年行动计划,着力在提高脱贫攻坚质量上下功夫,倒排工期,不落一人,按照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脱贫的要求,脱贫举措分解到户,精准到人,一项一项抓落实,一年一年新进展,三年圆满完成攻坚任务。
     三是聚焦深度贫困,着力在攻克难中之难、坚中之坚上下功夫,加大政策倾斜和资金支持,在基础设施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产业发展等方面体现力度,着力解决人的问题,注重提升基层干部素质,注重改变落后群众的观点;着力解决路的问题,注重理清脱贫思路注重破解交通等基础设施瓶颈;着力解决就业的问题,注重发展产业项目,稳定脱贫。
     四是坚持造血为要,在加快产业就业实现、可持续发展上下功夫。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发展特色产业,打破思维定势,注重以市场需求驱动产业发展,加强科技推广,注重依靠科技增加总量,提质增效。改革农村生产方式和组织模式,破解千家万户的小生产、大市场之间的矛盾;积极培育农业创业致富带头人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破解人才不足的困境;注重把生态建设与脱贫致富结合起来,实现生态建设与脱贫攻坚的双促进。
      五是坚持扶植为主,在精准扶贫上下功夫,立足于改革,实施正向激励,保障提升贫困群众的参与度,立足于发动依靠群众推进村民自治,发挥村规民约和道德教化的约束作用,立足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选好配强党支部书记,培育农村创业致富的带头人,强化脱贫攻坚的动力和合力。
     六是超前谋划,着手研究2020年以后的思路方法,围绕从主要消除绝对贫困向缓解相对贫困转变,从主要解决收入贫困向解决多维贫困转变,从重点解决农村贫困问题向统筹城乡扶贫转变,系统厘清2020年后的扶贫工作目标、思路、方法和路径,明确需要把握的重要等前瞻性问题,系统勾画建成现代化国家进程中扶贫开发工作的路线图。工作中,我们将坚持求真务实,注重解决可能产生的新矛盾、新问题,特别是抓好扶贫领域作风专项治理,实施干部大培训、工作大落实,确保脱贫攻坚质量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 

                                                                                      转自人民网-财经频道

作者:本站编辑  点击数:7214  发布时间:2018/6/13
 
Copyright © 赤峰市昭乌达妇女可持续发展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 09004056    邮箱:wangchaonan1970@czwsda.org.cn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至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