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邮 箱
首  页
关于我们
协会活动 行业动态 客户风采 员工天地 他山之石 精彩瞬间
宣传报道
内部资讯
用户登录 注  册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  页客户风采→12年微型创业奖获奖客户-哈斯其其格事迹材料
12年微型创业奖获奖客户-哈斯其其格事迹材料 编  辑
会员姓名
赵春杰
会员级别
管理员
经验值
0
注册时间
2014/5/23

     她生活的地方,地名翻译成汉语的意思是“有竹子的富饶宝地”。在她年少的记忆中,她的家乡山清水秀、美丽宜居,是个“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好地方。现在,53岁的她仍然希望这片土地能变成她记忆中的模样,为此,她一直在努力着、拼博着,这成了她心中美丽的“梦想”。她就是跟随了我们20年的优秀客户:居住在赤峰市巴林右旗大板镇胡斯台嘎查巴彦尔灯独贵龙的哈斯其其格。


     1999年,我们的小额信贷进入胡斯台嘎查(村)的时候,那里已经是荒沙遍野、交通不便、牧民居住分散、自然环境遭到严重破坏、气候条件十分恶劣的地方,也是巴林右旗有名的贫困嘎查(村)。靠天养畜、靠天吃饭,传统的农牧业生产方式使牧民增收极为缓慢,有的甚至无法解决温饱问题,生活条件异常艰苦。尽管如此,哈斯其其格仍然坚信:有梦想,就有希望。当知道我们机构专门给妇女贷款的时候,她高兴坏了:很快就与村里的姐妹一起,组建了联保小组,借了第一笔1000元的小额信贷,当时她买了两头猪仔饲养,屠宰完将肉卖掉,经济效益也算可观。于是在第二年,她利用小额信贷再加上从亲戚朋友处凑来的钱购买了10多头猪仔,还修建了简陋的猪圈,这样,收入也较上年有一定幅度的提高,2001年她又增加了养羊和养牛项目。刚开始在我们协会借款时,她家庭负担重,上有公婆,下有儿女,但她仍克服一切困难,到其它地区学习养殖技术,同时还聘请畜牧业专家到家里进行指导,逐年改善棚圈,优化养殖环境。随之而来的是收入的不断增加,日子一天天的好起来。目前,她养着60多头优质品种的改良肉牛和奶牛,除了卖牛犊挣钱以外,还有奶食品的一份收入。
      经济缓解的同时,她开始了她的园“梦”计划:2000年开始,她带领全嘎查(村)的妇女开始治沙造林,每年借到的小额信贷大部分投入到造林上。到目前为止,她们已经治理600亩沙区,种了沙棘、沙柳、踏郎、锦鸡儿、山竹子等240多亩、18000多颗树,改善生态环境。2002年6月,她和村里的姐妹们利用1000元改变生活、改善环境、治沙造林的先进事迹在中央电视台一套“半边天”栏目黄金时段播出。如今,她和姐妹们种的树已成材,也有了可观的经济收入,生态效益也显现出来,再加上国家的政策性扶持,她们每年还能拿到退耕还林补助。


     20年前,刚开始借小额信贷时,她全家6口人住在三间土房里,俩孩子上学的学费、公婆每月的零药钱,都来源于她种的几亩玉米,生活过得异常艰辛,那时她还会在钱不凑手时借民间高利贷。参加小额信贷后,她脱离了民间高利贷,用了10年的时间,在村里盖起了三间半砖瓦房,同时还在县城购买了90平米大的楼房,让公公婆婆居住。不幸的是,她的婆婆并没能多享几年福,于2011年去世;公公近几年生活也不能自理。她一直照顾着老人每天的生活起居,从不嫌辛苦和麻烦,用实际行动给孩子、给村里年轻的媳妇们做着好榜样。如今,她儿子已经成家,并有了两个可爱的孩子。女儿也已大学毕业准备考公务员。
     多年来,她一直不懈努力着,改善自家经济条件的同时,没有忘记村里的父老乡亲。从2000年担任嘎查(村)妇代会主任后,她带领全村妇女一起走向致富之路,也无数次的帮助村民解决他们的难题。从2009年到现在,她为贫困户捐款捐物达4000多元。2009年,她们嘎查(村)的一名贫困户的孩子突然得了急性病,必须马上送往县城医院,当时他们家根本拿不出钱,她得知情况后马上送去了500元,为贫困户解了燃眉之急。针对那些贫困户,为了让他们得到最基本的生活保障,她多次联系有关部门争取困难补助和爱心人士捐款。  2011年,她通过有关部门,为她们嘎查(村)几名考上大学为学费发愁的困难户和孤儿家庭争取到了每个家庭1000元到3000元不等的救助金,让孩子们安心地拿着通知书走进大学校门。现在,她担任着嘎查(村)计生村长,做着嘎查(村)的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的相关工作。这些年她不但荣获过 “致富带头人”、“优秀妇代会主任”、“优秀村干部”等荣誉,还在2015、2016、2017年连续被选为旗里党员代表。她总说,她会跟随着我们的小额信贷直到退休,因为这已不仅仅是信贷,还是归属感,更是浓浓的情谊。
     如今的她,幸福满满。她说:“看着自己的孙子、孙女一天天长大,觉得自己的腿脚都比以前麻利了,感觉自己越活越年轻了!”

 

作者:本站编辑  点击数:7327  发布时间:2018/4/10
 
Copyright © 赤峰市昭乌达妇女可持续发展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 09004056    邮箱:wangchaonan1970@czwsda.org.cn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至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