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邮 箱
首  页
关于我们
协会活动 行业动态 客户风采 员工天地 他山之石 精彩瞬间
宣传报道
内部资讯
用户登录 注  册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  页员工天地→为贫困姐妹服务,我骄傲-巾帼扶贫故事分享会发言稿
为贫困姐妹服务,我骄傲-巾帼扶贫故事分享会发言稿 编  辑
会员姓名
赵春杰
会员级别
管理员
经验值
0
注册时间
2014/5/23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我叫宋桂华,是敖汉旗妇联办事处的一名信贷员,今天能在这里发言,与大家共同分享我这些年所从事的小额贷款扶贫工作、以及在工作中的经历和收获感到非常荣幸,我分享的题目是《为贫困姐妹服务,我骄傲》。

   2004年底,我以考试第一名的成绩成为敖汉旗妇联办事处的一名信贷员,经过短期的学习和培训,我更加深入的了解了这一扶贫项目的意义和它对妇女的长远影响,也由此爱上了这一工作,并且从此全身心地投入到这一工作中。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工作之初正是冬季,我冒着严寒,走街串户,发放宣传单,为人们讲解小额贷款知识,在这期间,承受了太多人的不解和白眼,曾经遭到城管的追截,宣传单差点被没收,有些商户把我当成街上发放小报的发报工,甚至有些人还把我当成骗子,几次下来真不想干了。但付出终有回报,我的第一批客户陆续出现了。如今我仍然记得第一个客户借款的情形,我叫她刘姐,借款时丈夫刚去世几个月,本人又没有工作,两个孩子中最大的刚念初一,家里根本没有生活来源,只能靠政府帮扶度日,她借钱的用途是利用春节前倒卖点烟花,挣点小钱来过年。当时客户的状况使我深感心酸和担心,心酸的是如此贫困的家庭该如何度日,担心的是贷款一旦借出能否收回?这样的客户给不给贷款?不给,我们的贷款是妇女扶贫贷款,客户应在贷款对象之列,给,谁又能保证资金安全收回?这第一个客户就让我左右为难,经多方走访和调查,了解到她虽然贫困,却仍拥有诚信的品质,就这样我把贷款借给了她。为保证贷款安全收回,我多次跑到她经营的露天烟花摊位观察经营情况,并且把自己的亲朋好友领到那里去购买。不负所望,这个客户用当时的四千元贷款成功淘到了第一桶金,不但按月足额还上了应还的贷款,还用剩余的资金做起了其他的生意,一点点赚回的钱,使这个风雨飘摇的家庭有了生活来源,能够安稳地生活下去。这段难忘的工作经历,让我更坚定了把这一事业做下去的决心。

 

   自此我倾注了所有的精力,投入到工作中,尽己所能去帮助和扶持那些需要帮扶的客户,客户也积少成多,一个个下岗失业、无业的姐妹们陆续用上了我们的小额扶贫贷款,走出了家庭,并在我们贷款的帮扶下就业或者自主创业,有些还把自己的事业做成了规模,成了小有名气的企业家。小刘就是一个典型实例,借款之初她是一个农村务工人员,自己的女儿不满周岁,家庭的唯一收入是老公出外打工挣得的微薄收入,她想买台电视,在家中照顾自己孩子的同时,也给别人看几个孩子,赚取收入。可是当时家中一贫如洗,除了两张床和做饭用具以外什么都没有,我把贷款4000元投放到这一客户手中,贷款投放后为使她能顺利经营,我又把自家孩子的玩具全部送给她,并且利用工作之便,把一些客户的小孩介绍到她那里,这样既给她找到了生源,也使那些客户摆脱了在家带孩子不能出去赚钱的困扰,也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她很快就理顺了生意,每月除去还小额贷款,还有所盈余,经过她自己不断努力和小额贷款的持续支持,她现在已成为敖汉当地规模较大的一幼儿园园长,十几年来像她这样利用小额贷款脱贫并且发展起来的姐妹还有很多很多。

   为了能使更多的客户尽早脱贫,也让她们更多的相信小额信贷,在工作中我严格要求自己,不拿客户一针一线,不接受任何礼物,即使是在自己客户的摊位上购物,也从不少付一分钱。为方便客户及时得到贷款,不管早晚,更不分节假日,为满足客户的时间需求,我经常利用下班时间去客户家中签订借款合同,办理借款手续。同时为了方便客户,也经常去客户家中收取还款。就这样我在客户心中留下了很好的印象,也与许多客户成为知心姐妹。

   这份工作使我悟出了一个道理,那就是要倾注爱心,设身处地为客户着想,因为我们所面临的客户是那些下岗失业、无业、或者是农村进城陪读或是纯粹的农村妇女,她们的生活状况和家庭环境都不是很好,所以我在发放和回收每一笔贷款时,都注意做到尊重她们,视她们为自己的兄弟姐妹,当客户遇到困难时,真心实意的去帮助她们,尤其是她们出现还款困难时,努力为她们出谋划策,寻找挣钱途径,找出还钱办法。当看到一个个客户从这里借款,从零创业到事业有成,我都感到无比的欣慰与自豪。

   我坚信人生的价值只有在平凡的奉献中才能得到体现和升华,在多年的工作中,我始终坚持想客户之所想,急客户之所急,对客户始终保持真情投入。 2015年客户小代的事情,让我至今记忆犹新,她的老公前几年因肝癌去世,不但花去家中的所有积蓄,还背负了好多外债,家庭经济相当拮据,有一次客户还完贷款后手无分文,更不幸的是客户腰部得了带状疱疹,俗称蛇盘疮,由于无钱医治,整个一侧腰部全部是黄豆大的水泡,客户疼痛难忍,无法活动,了解情况后,我给她留下二百元钱,督促她去医院看病治疗。病情好转后她马上投入到工作中,以后不论刮风下雨,只要能挣钱不论多少,工作有多辛苦,她都会不遗余力的去做,所以在后续的还款过程中没有一次延期还款。

 

   现如今旗妇联办事处的小额贷款业务已经在当地全面铺开,并且规模不断壮大,我的工作重心除了支持当地贫困妇女脱贫创业,同时也不断在客户中强化诚信理念,以便形成诚信朴实的社会风气。所以我做每一笔贷款过程中都注重对客户诚信意识的灌输,每一笔贷款不论是担保还是联保,我都要为客户细述签订借款合同的法律责任和义务,以及产生拖欠失去诚信会对她们造成的危害和影响,并且常常把我负责客户信守诚信的实例广为宣传,我相信每一个人都能做一个信守承诺,信守诚信的人,这也许就是我十几年来,每年所管控的四五百客户,都能够坚守诚信,无一拖欠的原因之一吧。我工作的信条是:没有挑剔的客户,只有不完美的服务。更值得欣慰的是,我的客户姐妹大部分的生活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通过借款联保到一起的姐妹们,互相之间能比赛过日子,从一无所有到现在买房买车买大厅,还有些常年赋闲在家的姐妹,看到其他姐妹纷纷走出家庭,干起了自己的事业,也都跃跃欲试,从家庭中走了出来,要么打工要么开店,都能为改善自家生活付出她们自己的一份力量。

   我也真心感谢妇联能给我这样一个工作平台,使我能借助这个平台去帮扶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们,到目前为止已累计发放贷款达5430多万元,累计发展客户6000多人,惠及贫困人口15000多人。自己也因此获得了很多荣誉,曾三次被评为UNDP/CICTE优秀信贷员,一次获得了中国银行业协会(花旗集团)微型创业信贷员二等奖,一次获得全球基金会亚洲/太平洋地区信贷员奖,连续多年被评为市级优秀信贷员。

   今后我还将继续努力,在平凡的工作中,利用现有工作平台,用自己的爱心,帮扶更多的姐妹改变生活现状,实现她们的创业梦想,为贫困姐妹们服务,我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

   最后祝大家工作顺利,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

 

作者:本站编辑  点击数:9156  发布时间:2018/4/19
 
Copyright © 赤峰市昭乌达妇女可持续发展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 09004056    邮箱:wangchaonan1970@czwsda.org.cn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至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