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邮 箱
首  页
关于我们
协会活动 行业动态 客户风采 员工天地 他山之石 精彩瞬间
宣传报道
内部资讯
用户登录 注  册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  页行业动态→中央“一号文”再次聚焦农业 农业供给侧改革是主线
中央“一号文”再次聚焦农业 农业供给侧改革是主线 编  辑
会员姓名
赵春杰
会员级别
管理员
经验值
304
注册时间
2014-5-23

深化农业供给侧改革要把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放在突出位置,强化农产品标准化生产、质量安全监管,由满足农产品的“量”向注重“质”转变  

来源:《财经》记者 降蕴彰/文 王延春/编辑  

    近日,市场对2017年“一号文”的预期逐渐升温,农业主题板块的投资热持续上升。《财经》记者了解到,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将于1月底或2月初发布,目前其主题已基本清晰: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主题,也是整个“三农”工作的主线。

   自2004年开始,中央一号文件已连续13年聚焦“三农”问题,已成为中央注重农村问题的风向标。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郑风田等专家告诉《财经》记者,去年12月中旬中央农村工作会议讨论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讨论稿)》,实际上就是新的中央一号文件主线,在这次会议上,中央高层对2017年 “三农”工作、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部署,基本厘清了“一号文”的主要脉络。

农业供给侧改革是主线

   实际上,不久前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17年农业供给侧改革已作出总体指导,明确强调要把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放在突出位置,其外,还要在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改革、土地改革、农村产权改革、农产品质量、农村生态、农民增收等多方面推进。

   农业供给侧改革涵盖面较广。按照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的表述,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是整个农业供给侧改革的基础,在此之上,要紧紧围绕市场需求变化,以增加农民收入、保障有效供给为主要目标,以提高农业供给质量为主攻方向,优化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促进农业农村发展由过度依赖资源消耗、主要满足产品“量”的需求,向追求绿色生态可持续、更加注重满足“质”的需求转变。

   为何要继续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原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陈锡文解释:在过去十几年中,我国农业取得了很大发展,但也出现了诸多新矛盾、新问题。比如,现在最为突出的粮食“三量齐增”问题,我国粮食自身产量逐年增长,进口量也在快速增长,库存量也在不断增长。要改变粮食“三量齐增”这一状况,必须调整粮食种植结构,加大粮食收储管理体制创新力度。这是农业供给侧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通过细化和落实承包土地“三权分置”办法,是国务院提出的一项重大土地政策改革。郑风田介绍,围绕去年国务院颁布的《关于完善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办法的意见》,今年有关部门将出台更为详细的措施,相关的法律制度也将进行修改。

   李国祥、郑风田等分析表示,2017年是农业供给侧改革的深化之年,去年10月以来,有关部门先后出台了《全国农业现代化规划(2016—2020年)》、《粮食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全国农村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等重磅文件,以及国务院印发了《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意见》,一系列相关农业农村的改革,都是为深化农业供给侧改革做铺垫。

增加优质农产品供给

   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深化农业供给侧改革要把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放在突出位置,狠抓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品牌创建、质量安全监管,之后中央农村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要以提高农业供给质量为主攻方向,更加注重农产品“质”的需求。可见,农业供给侧改革将会更加重视农产品的质量和农业可持续发展。

   郑风田表示,现在我国农产品绝大多数总产量都是世界第一了,但是农产品供给基本上是大路货多,优质的、品牌的农产品还不多,高端农产品的生产显然还不能满足国内需求。农业生产迫切需要解决农药残留、水源污染、土壤重金属超标等食品环境问题。

   李国祥表示,包括粮食在内,这几年我国农产品价格普遍比国外高,其主要原因是国内农产品缺乏价格竞争力,更深层次的原因是农业生产成本过高、农业比较效益偏低等。现在我国大豆的平均生产成本是每吨4877元,是美国的2.14倍,玉米的平均生产成本是每吨2117元,是美国的2.23倍。具体以农业生产人工成本来说,我国粮食作物中成本最低的是大豆,最高的是棉花。大豆人工成本占到总成本的32.1%,棉花占到62.5%,而美国的人工成本占农作物总成本的比重只有3%—5%。农业生产成本偏高,导致农产品价格缺乏竞争力;农业劳动力成本居高不下,意味着我们的农业需要通过提升机械化水平,需要扩大农业生产经营规模,来提升农业劳动生产效率。

   郑风田认为,要解决农业生产成本偏高、农业比较效益偏低的问题,必须深入引导农村土地股份合作制,让农民以入股形式参与分红,促进农业机械化、现代化,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这对保障国内农产品质量安全、提高农民收入等都会有较多益处。

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中央一号文件已经连续13年聚焦“三农”,其中都会提到农民增收问题。刚刚闭幕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确保粮食生产能力不降低、农民增收势头不逆转、农村稳定不出问题的三条底线。

   据国家发改委农经司司长吴晓透露,2016年我国农民收入并不乐观,在前三个季度,全国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仅6.5%,是近年来的新低。

   对于农民收入连续多年下降,吴晓做出这样的解读,一方面是因为近几年玉米、稻谷等农产品出现阶段性的产大于需,农民卖粮难问题出现,加之国家对粮食等农产品收购价格支持力度有所下降,对种地农民收入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另一方面是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农民工出现了就业难,工资水平、工资增速也在不断下降,影响了打工农民的工资收入。吴晓预测,这种情况估计今后一段时间可能还会持续。
 
   李国祥、郑风田等专家认为,如果考虑到城乡居民在教育、住房、卫生和社保等方面的各种差距,实际上,城乡之间的差距还是在不断扩大,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并没有缩小。

   对于如何解决农民增收难问题,吴晓2016年12月8日曾表示,下一阶段我国将大力支持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的发展,并推进产业融合,加大对农村灵活就业的支持,以此来促进农民更多的分享产业增值的收益。

 

作者:本站编辑  点击数:4254  发布时间:2017-2-7
 
Copyright © 赤峰市昭乌达妇女可持续发展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 09004056    邮箱:wangchaonan1970@czwsda.org.cn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至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