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邮 箱
首  页
关于我们
协会活动 行业动态 客户风采 员工天地 他山之石 精彩瞬间
宣传报道
内部资讯
用户登录 注  册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  页他山之石→美国公益机构是如何筹款的?
美国公益机构是如何筹款的? 编  辑
会员姓名
赵春杰
会员级别
管理员
经验值
0
注册时间
2014-5-23

                                美国:筹款艺术与无处不在的捐赠文化
   最能反映美国文化本质的,不是好莱坞大片,不是麦当劳快餐,而是浓厚的捐赠文化。在纽约或美国其他财富集中的大城市,几乎每天都有各种慈善筹款晚宴,企业高管和社会名流云集,是都市社交夜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譬如由华尔街好莱坞名人创办的罗宾汉基金会筹款晚宴,一个晚上可以筹到将近一亿美元,效率非常之高。在郊区和农村,各类慈善筹款活动也是社区聚会的重要场合,人们在这里担任志愿者、捐赠者或参与者。
                                  美国慈善捐赠来源与去向所涉阶层及领域广泛
   来自于个人的捐赠远远超过来自企业和独立基金会等其他民间捐赠渠道,始终占美国民间慈善总额的绝大部分(2013年来自个人的捐赠约占善款总额的72%),无疑是美国公益的领头军。这与中国的情况不尽相同。在美国,捐赠不只是富人的特权,50%的家庭会捐赠,而50%-80%的捐赠来自于中产阶级。
                                         2013年美国捐赠来源


    在美国,慈善行为的自由是个人自由的表现方式之一,被视为做人的基本权利,因此民间捐赠是美国人的特质。在英文中,利益和兴趣是一个词。人们之所以捐赠,是兴趣和利益共同促成,体现人的两面性。参与公益,是人的天性的体现。全世界富豪体现社会地位的方式,奢侈品远远不够,他们不约而同在公益领域投入时间和金钱。花钱和赚钱一样需要技能。捐赠好比一种高尚的消费行为,需要理性盘算,给社会带来利益,给个人带来乐趣。
    宗教是美国捐款去向最多的领域,接下来是教育。捐款的去向远不停留于个人的层面,还包括人们对宗教,教育,科研,医疗,文化艺术等非物质领域的需求,以及对公共事务与环境问题的关注。而中国的捐赠主要集中于赈灾,或捐助人的家乡建设;教育主要用于奖学金和校舍建设,和美国相比,捐赠的领域比较狭隘。
                                               2013年美国捐赠去向


                                            慈善需要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
    美国的现代公益体系已经发展到专业化,制度化的层面,同样,在经济高速发展后的中国,慈善事业也会成为一种趋势。
发展公益需要一些重要的条件和配套机制:
   首先,市场经济能得到健康的发展;市场经济在创造财富的同时使财富自由涌动,才有可能让财富和资源得以重新聚集和合理配置。
   第二,私有财产一定要能得到有效保护;如果在一个社会里,私人或企业的财产得不到社会认可和法律保护,是很难对公益事业慷慨解囊的。
   第三,建立现代金融系统对公益机构的健康运作十分重要;一个国家的金融系统发展和公益有连带关系。
   第四,公益的进一步发展还有赖于健全的法制环境;在美国,对非营利部门的监管采取民间和政府相结合的方式,形成比较明确的公益慈善制度,并有配套的司法制度。
   第五,公益发展的最后一个重要条件是社会的诚信程度。非营利筹款以自愿性、非强制性为基础,所以在捐赠者中建立信誉是机构的安身立命之本。
筹款是公益机构的核心
   对于公益机构来说,筹款不仅是资金的发展。而且是存在的根本价值。筹款的观念需要改变。在提出请求时不应带有歉意,应该满怀自信自豪,代表机构所承载的光荣使命。要向人显示,捐赠是快乐的事。筹款是值得尊敬的,专业的行为。
   行业内一般认为,非营利机构的领导者应该至少将一半精力投入到筹款中去,理事会的最基本职责就是监督财务和保证机构的经费运转,如果做不到这些,便不是称职有效的领导层。美国有关高等教育管理状况的调查显示,半数以上校长每天都要花时间在筹款和预算方面。很多机构筹款都是领导者首要任务。美国人对理事会的通常说法是“筹钱,否则下台”。
                                            美国大学校长日常工作重点

 资料来源:《大学校长在想什么:2013年对四年制大学校长的调查》(What Presidents Think:A 2013 Survey of Four-Year College Presidents),《高等教育编年制》(Chronicle of Higher Education)特别报告,2013.

                                     成功筹款的四大基石

   任何一家非营利机构要想成功筹款,都必须在四个方面打好基础:筹款的理由,即机构为何值得捐赠及捐赠所能产生的积极影响;筹款引领者,即为机构提供关键性捐赠,并大力协助筹款的人;可能捐赠者,即机构天然具备或有意争取到的支持者群体;筹款计划,即目标、战略步骤,以及培养捐赠者和提出捐赠请求的方式。这四大基石共同构筑起筹款的运作框架,缺一不可。这四大基石是筹款者应该记住的法宝。
   此外,筹款不是一次性行为,而是循环往复的。筹款者的一切工作核心就是要了解可能捐赠者,让他们和机构培养感情,建立关系。当拿到第一笔款项时,筹款没有结束,而是刚刚开始。筹款中最忌讳的是一锤子买卖,筹款后就杳无音讯。筹款过程应该像滚雪球一样,不断扩大广度和力度,实现可持续发展。应该知道,现有捐赠者可以提供更大捐赠,让捐赠不断升级。要坚持抓大放小原则,即20%的人提供80%的基金,筹款重点是在金字塔顶端的人。
                                                    捐献升级
                                          (每层捐献者都是上面一层的可能捐献者)

   根据筹款提出请求的方式不同,效果也不同,筹款额越高越依赖个人关系。人际关系重要在于人际信任减少了沟通成本。
   最后,赢得捐款承诺不意味着筹款工作的终结,筹款需要接受捐赠者的问责,只有把此做好,才能维持好的关系,才能有继续的捐赠。包括机构设有资产投资,财务管理的制度,对公众保持透明。让公众捐的开心和放心。根据不同级别捐赠,捐赠者将获得不同级别认可,获得不同级别益处。出版年度报告,总结进展,接收捐赠者的问责,并对高额捐助者提供个性化服务,形成财务报告是良好捐赠的前提。

作者: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研究员卢咏  点击数:5474  发布时间:2015-5-18
 
Copyright © 赤峰市昭乌达妇女可持续发展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 09004056    邮箱:wangchaonan1970@czwsda.org.cn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至1024*768